关于做好预防全区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等相关引导工作的通知

2019-06-20 15:44:14来源:

区属各中小学: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教基厅函〔2018〕21号),以及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十教发〔2019〕25号)要求,张湾区成立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李著书任组长,副局长何先明、黄明俭任副组长,教育局各科室、教育局二级单位负责人,全区各中小学书记、校长等任组员,全面做好张湾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保障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近年来,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终端多元化、网络环境复杂化、网民年龄低龄化等问题日渐突出,不健康的网络产品也不断出现,一些中小学生缺乏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心理扭曲、沉迷网络、行为失范,严重阻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进步。各学校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配合上级各部门,成立学校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摆在学校突出、重要的位置,健全制度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工作台账,抓紧抓实抓好此项工作,保障全区中小学生在良好的网络环境下健康快乐成长。

  二、开展排查。要结合网络安全诊断工作,开展工作自查,完善学校校园网络运行管理制度;撰写《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信息系统》和《教育行业信息资产管理系统》填报情况自查报告;搜集整理校园内网IP使用情况、学校联网情况等资料。要以班级为单位,在保护隐私的情况下,充分摸排学生使用网络基本情况,重点排查学生沉迷游戏等问题。对移动类APP,如QQ、微信、微博等进行统计。对排查中发现学生的网络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涉黄、涉暴等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予以整治。对发现的学生沉迷网络等问题,要结合学生实际,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给予恰当的教育和引导。

  三、加强教育。学校要充分利用升旗仪式、品德课、信息技术课、主题班会、板报广播、LED显示屏、讲座、演讲比赛和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教育阵地,加强校风学风班风建设,加强中小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传播主流价值,自觉抵制网络黄赌毒信息、不良网络游戏。持续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网络安全小卫士”活动,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举行文明上网誓师大会,教育引导学生“网络文明,不沉迷网络”,自觉践行《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正确对待网络虚拟世界,合理使用互联网和手机,提高对不良信息、不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教育学生不浏览、不制作、不传播、不发布不良信息,不进入营业性网吧,不登陆不健康网站,不玩不良网络游戏,防止他们沉迷网络,努力在校园内和学生中形成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的风气。

  四、家校联动。结合“网络空间人人通”工作,大力打造绿色清朗的网络空间,积极加强家校协作的日常管理,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传播正能量。集中在开学后、放假前等时机播放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提醒,通过湖北教育云空间、合法的QQ群、微信群、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手机短信提醒等方式,及时向家长推送防范知识,联合家长共同做好抵制互联网和手机不良信息工作,争取广大家长与学校一起有效监控和引导学生正确使用互联网和手机,不沉迷网络。学校和家庭要提醒学生上网时不轻信网上言论,不泄露个人信息,不回复不明提问。要求家长要以身作则,尽量减少上网时间,不要在学生面前玩游戏。倡导家长对孩子上网和使用手机进行引导和合理约束,教育孩子远离成人聊天室和不健康网站;放学后和寒暑假、节假日尽量避免孩子在家独自上网;多花时间与孩子交流,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有益活动。家校联合,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不让学生沉迷网络。

  五、齐抓共管。教育局各科室、学校各级部门要充分认识青少年学生沉迷网络的危害,要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感共同推动此项工作落实。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抓到底。教育局安全、基教、电教、教研等科室,学校政教、校办、教务、后勤等部门要通力协作,探索建立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家庭、社会、学校”共管机制,研究建立“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控制”的“五早”工作机制。教育局督导部门要把预防学生沉迷网络作为对学校教育常规督导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确保张湾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六、报送材料。各学校接通知后,及时开展学生沉迷网络情况排查,建立情况台账,向家长发放《教育部办公厅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附件2),收取回执政教处留存,开展《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附件3)承诺签名宣誓等教育引导活动,一份张贴在教室,一份学校政教处留存。在上学期6月底前,下学期12月底前将开展排查和教育引导情况形成文字性报告,电子版、纸质版盖章报区教育局后勤服务中心安全办公室。

  联系人:叶克成,电话:8520753,QQ邮箱:1320043266@qq.com

  附件1:关于做好2019年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

  附件2:教育部办公厅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附件3: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

  十堰市张湾区教育局

                2019年4月15日

附件1

关于做好2019年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

十教发〔2019〕25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十堰经济开发区文教卫局,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教育局,市直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

  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教基司函〔2019〕7号),进一步做好我市2019年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有效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增强意识。教育引导中小学生绿色上网、文明上网,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必然要求。网络终端多元化、网络环境复杂化、网民年龄低年化等问题日渐突出,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网络赌博等问题不断出现,一些中小学生沉迷网络、行为失范、价值观偏激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学习进步。因此,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日常监管,抓紧抓实抓好这项工作,保障全市中小学生在良好的网络环境下健康快乐成长。

  二、开展全面排查。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各级各类学校要开展全面排查,了解掌握中小学生使用网络基本情况,重点排查学生沉迷游戏等问题。对排查中发现的涉及中小学生的网络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宣扬赌博、暴力、色情等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要及时向当地文化和旅游、公安、网信等部门报告,会同相关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整治。对发现的学生沉迷网络等问题,要结合学生实际,及时给予教育和引导。

  三、加强专题教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会同当地宣传部门以及新闻媒体,集中在开学后、放假前等重点时段播放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提醒,及时向家长推送防范知识。各学校要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板报广播、校园网站、案例教学、讲座、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自觉抵制网络黄赌毒信息、不良网络游戏。

  四、严格规范学校日常管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健全制度,重点加强农村学校、寄宿制学校等管理工作,并指导学校加强对校园网内容管理,建设校园绿色网络。各学校要落实各岗位教职工的育人责任,将预防沉迷网络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管理环节,加强午间、课后等时段管理,规范学生使用手机。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要和每名学生进行交心谈心活动,及时掌握学生思想情绪、同学关系状况、家庭状况及对网络的认识和使用情况,及时做好疏导化解工作。

  五、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要通过开展家访、召开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多种方式,一个不漏地提醒每位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网络素养,掌握沉迷网络早期识别和干预的知识。要提醒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特别要安排好孩子放学后和节假日生活,引导孩子绿色上网,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网络游戏沉迷和不当消费行为。要认真做好教育部关于预防沉迷网络教育《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和回执回收工作,确保传达到每一位家长。

  六、加强联动,建立预防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着力在预防上下功夫,协调有关部门如何在技术上、制度上、管理上能够做到有效防控,建立定期排查整治制度,探索建立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家庭、社会、学校”共管机制,研究建立“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控制”的“五早”工作机制。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级各类学校要将开展排查和教育引导情况形成文字性报告纸质盖章材料于每学期结束前报市教育局安全科。

              十堰市教育局

              2019年4月9日


附件2

教育部办公厅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

  互联网络既兴,移动终端正盛;信息交互通达宇内,图文视听精彩纷呈;有助沟通便捷,能广世人见闻,可增少儿学识,更促社会繁荣。然成瘾游戏、邪恶动漫、低俗小说、网络赌博,附生蔓延,危害孩子健康,亟须大力防范。是以倡导全体家长,恪尽父母责任,力行“五要”,与学校共筑防范之堤。

  一要善引导,重监督。家长须强化监护职责,养良善之德,树自卫之识,戒网络之瘾,辨不良之讯。

  二要重表率,立榜样。家长须重视网瘾危害,懂预防之策,远网游之害,读有益之书,表示范之率。

  三要常陪伴,增亲情。家长须营造和美家庭,增亲子之情,理假日之乐,广健康之趣,育博雅之操。

  四要导心理,促健康。家长须关注子女情绪,调其心理,坚其意志,勇于面对挫折,正确利用网络。

  五要多配合,常沟通。家长须主动配合学校,常通报情况,多交换信息,早发现苗头,防患于未然。

  防孩子沉迷网络,须各方尽心尽责。为易记忆、广传播,特附“防迷网”三字文:

  互联网,信息广,助学习,促成长。

  迷网络,害健康,五个要,记心上。

  要指引,履职责,教有方,辨不良。

  要身教,行文明,做表率,涵素养。

  要陪伴,融亲情,广爱好,重日常。

  要疏导,察心理,舒情绪,育心康。

  要协同,联家校,勤沟通,强预防。

  


回 执

  学校已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邮寄(请在□处划√) 的方式将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交给我,我认真阅读了信的内容,了解了预防网络沉迷的相关要求,一定承担起监护责任,确保孩子的身心健康。

  学校名称:                                                    班级:

  学生姓名:                                                    家长签字:

  2019年           月        日


附件3

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

  要善于网上学习

  不浏览不良信息

  要诚实友好交流

  不侮辱欺诈他人

  要增强自护意识

  不随意约会网友

  要维护网络安全

  不破坏网络秩序

  要有益身心健康

  不沉溺虚拟时空


  十堰市张湾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9年4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