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教育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

2019-06-25 14:27:27来源: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深挖根治、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全区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教育部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落地,以抓好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和迎接中央督导“回头看”为契机,配合政法、公安等部门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及周边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对校园的蔓延渗透和对广大师生的侵害,推动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传达学习。区属各中小学(幼儿园)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辅导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论述,传达贯彻好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精神,主动对标对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党中央做出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区教育系统落实落地。

  二、强化工作部署。全面实施平安校园“七防工程”,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召开全区教育系统暑假前后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全区教育系统寒假前后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对教育系统综合治理、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专项部署。举办全区教育系统安保人员培训班,推进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开展。

  三、加强宣传排查。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学校活动,努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知晓率、参与率。鼓励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线索举报,拓宽线索摸排渠道,充分发动全体师生和干部职工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开展线下线上宣传,营造强大舆论氛围。重点排查黑恶势力侵害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校园周边欺凌现象,妨害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或者拉拢、胁迫在校学生参加黑恶势力犯罪的有关线索,并及时将线索转交有关部门查处,同时专项斗争排查表每月25日前报区教育局扫黑除恶办公室。

  四、加大整改力度。根据省委、省政府下发的《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要求,把抓好督导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真抓真改真落实”按照省教育系统整改工作方案的具体工作计划,落细、落小、落实,坚持举一反三,完成整改工作任务,全面解决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五、推进部门联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与政法、公安、司法等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在信息沟通、应急处置等方面强化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健全涉黑涉恶线索发现移交、通报整改等制度,不断推进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六、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相结合,瞄准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领域,完善落实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工作机制,提高日常监管的能力水平。在严厉配合打击黑恶势力的同时,下大力气稳控管住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对社会不满扬言报复社会人员等四类人群,严防针对校园和师生的冲撞、砍杀、纵火、投毒等暴恐事件发生。深入推进学校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形成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的长效机制。

  七、严格考核问责。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对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校园建设考核体系。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全面评估专项工作推进情况,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对因重视不够、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导致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将在“平安校园”评先评优和年终综治考评中实行“一票否决制”。

  张湾区教育局

  2019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