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花果中心小学

2019-06-21 10:45:09来源:

  花果中心小学始建于1984年,地处花果街56号,服务3个社区和6个自然村。

  近几年落实标准化建设任务,改扩建校舍3532平方米和校园二期改造项目。现校舍使用面积5060㎡,生均校舍建筑面积9.3㎡。绿化用地8480㎡,校园绿化率为31%。学校占地总面积27488㎡,生均用地面积50.6㎡。学校建有标准化运动场1个,以及符合省办学基本标准的功能室。学校现有12个教学班,543名学生,49名教职工,专任教师42名。

11.png


  学校严格遵照国家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面向全体学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坚持开展“比教学、访万家”工作及“大家唱大家跳”活动,教育教学质量始终保持着较好的水平。

  学校先后被授予“湖北省事业单位档案管理A级““湖北省中小学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十堰市教学管理示范小学”“十堰市教科研先进单位”“十堰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张湾区示范学校”“张湾区小学师生啦啦操比赛第一名”“”张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张湾区教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张湾区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张湾区绿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2011年5月,我校制定了十年发展规划。2011年4月,启动实施标准化建设工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质量提高工程和关爱工程等为主要内容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经过近三年奋斗,已初步实现了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宏伟目标。

  我校以“强素质,树立新时期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正师风,打造优良的育人环境”为目标,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

  学校积极开展有效课堂、生本教育理念、“五步式”集体备课、学习《张湾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方案》和《新课程标准》等培训活动,全面提高教师专业技能和水平,努力把《花果中心小学骨干教师培养方案》落到实处。

  近年来,我们累计安排近两百人次的教师外出接受培训学习,并确保一周一次全员性的师德培训及业务学习。组织保障教师培训经费,确保全员教师得到与新课改要求相适应的业务培训。每年培训经费达到或超过公用经费5%的比例指标。

  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以培养阳光少年为目标,增强德育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德育模式。创新德育管理措施,完善德育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了校长、少先队辅导员、班主任、队干部的四级德育管理网络,明确管理职责。狠抓班级管理,完善班级管理制度,制定完善班级班规。抓好班级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学生自主教育,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上好德育课,丰富德育活动。形成争做“文明礼貌小使者”、放飞“乐学善思好儿童”理想的主阵地育人氛围。加强德育课题研究,特别是加大心理健康咨询、教育的研究力度,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学校教育工作中去。

22.png


  严格指导老师按学校制定的备课、上课、听课、作业布置和批改、考核评价的基本要求履行职责,按时参加校本研训活动,教师听课、讲课节数能达到规定的要求。

  学校努力创建“书香校园”、“和谐校园”,制定“让学生快乐成长,让教师幸福工作,让学校跨越发展”的办学理念。

  落实综合实践课程,组织趣味运动会和“大家唱大家跳”活动,组织阳光体育活动切实落实“1小时体育锻炼”,营造出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以“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工作为契机,为教师之间相互交流搭建了平台,建立起了家、校、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学校统筹安排比访工作,使“内比、外访”两不误,两项工作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做到了有方案、计划、总结、活动记录、考核评价、奖励等,活动内容丰富,资料档案齐全。且实现了“比访”工作三个100%。

  花果中心小学文化建设的主题确立为“明德”。曾子在《大学》本经中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我们致力于通过实施校园文化建设,教师博采众长,学生博学多识,弘扬高尚品德,传承优秀文化,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通过“明志修身,以德树人”校训警示,培育书香校园载体,让师生学会明志修身,培养德行操守,致达德善境地,形成“立德、乐学、善思、好问”的良好学风,通过全体努力,教育师生形成“创新、厚德、团结、文明”的校风,通过核心文化教育展示“谦和开放、立德修身的心灵家园”这一学校形象。

  确保后勤及安全工作。运转有序,服务优良,以人为本,保障有力。每两周上一节健康教育课,开课率为100%,做到有课本、有教师、有计划、有教案、有课时、有考核、有等级。坚持开展安全排查和安全教育活动。(王贤志)